通知公告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安排意见
[字号: ] 2017-06-06    阅读次数: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考试的安排和我院教学工作计划,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定于第十九周至第二十周进行。现制定考试工作安排意见,请相关部门遵照执行。

一、成立领导组织,加强考试督查

为了严肃考风考纪,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形成以考促学、以考促教的良好学风、考风,考试期间学院成立由院领导和纪委、教务处、学生处、质控办、教学院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考试领导小组。

组 长:刘 磊

副组长:乔元信 张金祥 滕向红 左兴俊 李吉宝

邹庆法 颜士华

成 员:潘宝安 赵儒林 杨东海 刘明远 张传亮

李 涛 李光源 张洪忠 丁付斗 杜树识

张运良 朱永君 张克彩 刘志伟

二、规范考试程序,严肃考试纪律

1.加强宣传教育,规范考试程序,严肃考试纪律。各二级学院(部)要分别召开全体教师和学生期末考试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考场纪律》、《监考守则》、《临沂职业学院学生学业考试及成绩管理规范》(临职院政发[2010]60号)、《临沂职业学院关于考试违纪处理规定》(临职院政发[2016]64号)、《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发[2015]7号)、《关于加强和改进体育教学的指导意见》(临职院教字[2015]23号)、《临沂职业学院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施办法》(临职院政发[2016]90号)、《试卷存档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要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以诚信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教育,在全院形成“诚信光荣、作弊可耻”的良好氛围。要按规定提前布置好考场。要设立考试信息曝光台,及时张贴考场安排表,公布举报电话,通报考试违纪相关信息,并对在考试期间违纪的老师和学生进行记录,形成材料,及时上报。

2.本次考试所有课程考试监考教师由授课院部负责,如果同一时间内监考老师不足,可以向其他二级院(部)申请协助监考。考试期间,监考教师要严格监考,维持好考场秩序,制止违纪作弊现象并及时做出处理。学生应持身份证和学生证对号入座,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服从监考教师的管理,文明应试,诚信应试。

3.学院在考试期间成立专门的考试巡视督查组,对各二级学院(部)的每场考试不定时进行巡查,巡查结果记入院部教学质量考评。重点检查监考人员到位及执行监考职责情况、考场布置和卫生、是否贴座位号和考场纪律情况。如发现考场整理不符合要求、监考教师监管不力、考场秩序混乱、学生作弊等现象,将按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和单位给予通报批评直至纪律处分。监考教师和院部巡视组发现学生违纪作弊现象及时处理上报学院,其结果不纳入院部考核。

三、精心做好考试组织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的要求,认真做好期末考试的各项工作。

1.命题

本学期开设的所有课程(包括集中实训课程)均进行考核,各院部要根据2016版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和课程的性质确定各门课程考核的方式并制定相应命题和考核方案。除专升本课程外,其他所有课程期末考核原则上不再考核纯理论,而是采用理实一体化考核,以理论应用和实践为主,重点考核学生应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技巧。所有考核课程均进行命题。授课教研室要负责形成《单门课程考试命题及考试考核方案》。采取半开卷考试的课程命题审查表须教务处审批后方能执行。已建立试题库的课程由二级学院负责从试题库中组题。同层次、同专业大类、同一门课程须使用同一份试题。学生期末考试成绩应呈偏正态分布,及格率原则上保持在90-95%,实行教考分离课程可不限及格率。对成绩状态异常者要作出特别的原因分析,学校和院部要对此组织审查或复试并依规作出处理。

为加强过程性考核、形成性考核,学生学业成绩结构均应基本符合以下要求:学生学业成绩一般由期末考试成绩(占40-60%)、实践考核成绩(占50-30%)和考勤成绩(占10%)组成。

课程考核方式一般包括笔试(半开卷、闭卷)、口试、技能测试、课程设计、专业作品评定、撰写实习报告等。严格控制半开卷考核方式,原则上每个专业不能超过一门。专业课应以实践考核为主,以现场评分为主,重点课程应组成考核小组。

笔试考试时间为高职90分钟、中职60分钟,采用百分制。其它考核方式的课程的考试时间和计分制根据课程特点和考试内容由二级学院自行确定。

2.试卷印刷与保管

所有试卷格式必须采用教务处规定样卷模板(到学院教务处网页常用下载栏下载)。试卷印刷由承担授课任务的二级学院完成,要严格按照考试工作日程的时间到学院文印室进行印刷。印刷完的试卷须及时送二级学院保密室保密存放。

B类和C类课程技能测试,除试题外,要明确列出完成测试题所用设备的设备规格、工卡量具、耗材(毛坯件尺寸)、场地、评分标准等。并于开考前三天公布考试样题。

3.考场布置

所有考场整理由考试班级所在的二级学院负责,考场要求卫生整洁,桌面、桌洞内无书籍、簿本等物品,考场座位须采取单人单桌,张贴座位号。桌子间隔要有一定距离,不能拉开一定距离的,需为本班级设置两个考场参加考试。

4.试卷批阅、成绩评定与管理

阅卷任务由授课二级学院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阅卷教师应按照《试卷阅卷参考规范》认真评阅。

所有考试科目的成绩需在期末考试结束后的五日内录入到教务系统,不接受其他电子稿成绩。对于2017年7月7日前未完成成绩录入工作的老师,将按照《临沂职业学院教学事故处理办法》给予处理。

成绩录入要规范,对于缓考、缺考的学生要在成绩单上明确标明,在录入成绩时需录入平时成绩。各教学单位教务科要对教师开展教务系统网上成绩录入等相关考务培训工作。由输入成绩不规范,造成学生成绩有误的,由老师承担相关责任。

单科成绩单由二级学院教务科按教务处规定的格式(从教务系统中直接导出)分班打印,单科成绩统计由授课教师完成。单科成绩单经授课院部教研室主任和二级学院(部)负责人审核签字盖章后,一式两份,一份装入试卷袋,一份交班级所在二级学院教务科存档。成绩单内不能有空项。

班级期末考试成绩统计工作由班级所在的二级学院在补考结束一周后完成,需一式两份,一份本二级学院存档备查,一份交教务处教务科备案存档。

5.试卷存档及考试评估

试卷由承担授课任务的二级学院(部)整理归档。各二级学院(部)要严格按照《临沂职业学院试卷存档规范》对全部考试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6.考试时间安排

对于已参加实习的学生本次期末考试的组织,须按照已制定的实习实施方案的要求置换相关学分,但须在7月7日前将学生实习成绩表和置换学分成绩表(按照导入教务系统的成绩格式)发送到教务处教务科邮箱,过期不予置换。

第18周起,体育课、公共选修课、考试时间较长和工位不足等特殊课程可安排提前考试,考试计划与方案需要提前上报教务处教务科。

6月13日前,各二级学院(部)须上报本学期期末考试实施方案,同时上报本院部考场数和可以参加监考的老师名单以及参与教考分离的一门专业课程。6月17日前,各二级学院(部)须上报本学期期末考试考场安排表。各二级学院(部)自行安排考场和监考老师,教务处不再统一安排。

6月25日,教务处组织全省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文化基础考试。

6月19日各系部在校生进行考前教育,监考教师开考务会。6月26日至7月1日,由教务处、二级学院组织全院所有课程的考试。

考试每天安排三个场次,每场考试开始时间分别为上午8:30、10:20、14:00。6月30日上午每个班级必须安排一场考试。

四、其它说明

1.本学期全院推行课程教考分离改革。教考分离的具体实施办法由教学院部自行制定,要求技能考试课至少有三分之一实行教考分离,其它课程至少有一半实行教考分离。教考分离课程的试题可以从题库抽题,暂无题库的课程可以从以前已有的五套试题和本次新出的五套试题中任意抽取一套,试卷批阅要坐到统一阅卷、流水批改。新出的五套试题中,每套试题的重合率不得超过20%。体育课全部实行教考分离,由体育部制定专门办法并负责具体实施。

2.实施教考分离课程的考试及格率和平均成绩作为考察二级学院、学生班级和任课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

3.教务处和教学院部要对教考分离工作过程和结果严格检查,对违规现象按工作差错或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4.6月26日前,除有考试任务排外,其他所有课程均不得停课。

5.考试所需草稿纸由学院统一提供,学生考试期间不得自行携带草稿稿纸。各二级学院按照考试需要,提前到学院办公室领取。考试结束后,需将试卷和草稿纸一起收回并保存一定时期。

6.所有考试科目的考试时间必须安排在学院统一考试时间开考,考场科目要尽量安排的合理,不能过于集中。

7.各教学院部应通知到每位监考老师务必按照考场安排表及时到位监考。所有专、兼任教师均应承担监考任务。因特殊原因不能参加监考的老师,请提前上报经学院分管领导阅批的申请书。无故不按时参加监考将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8.各系部上报教务处的考试材料均应按照教务处下发的数据格式及时发到邮箱lyzyxykw@126.com

附件:临沂职业学院期末考试工作日程

教务处

2017年6月5日

附件:
临沂职业学院期末考试工作日程

日 期

工作内容

责任单位

6月12日前

各二级学院(部)安排授课老师命题、样卷印刷、试题审核等相关工作

二级学院(部)

6月12日

教务处召开学院期末考试工作安排会

教务处

6月13日

各二级学院(部)上报本院部期末考试实施方案、考场数、监考老师名单

二级学院(部)

6月12日

基础部印刷试卷、思政部、体育部印刷试卷

二级学院(部)

6月13日

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印刷试卷

二级学院(部)

6月14日

现代服务学院印刷试卷、商贸物流学院印刷试卷

二级学院(部)

6月15日

会计金融学院印刷试卷

二级学院(部)

6月16日

建筑工程学院印刷试卷

二级学院(部)

6月17日前

各二级学院(部)上报本院部期末考试监考安排表

二级学院(部)

6月19日

各二级学院(部)召开考前教育会(学生)、考务会(教师)

二级学院(部)

6月19日-23日

各二级学院(部)组织体育考试、公选课考试

二级学院(部)

6月25日

全省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文化基础考试

教务处

6月26日-7月1日

全院期末课程考试

教务处

7月3日-7日

授课教师阅卷,成绩录入教务系统,考试材料整理存档

二级学院(部)

7月7日前

各二级学院上交学生实习成绩表和置换学分成绩表

二级学院

7月7日

各二级学院上交期末考试班级成绩汇总表

二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