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教学督导信息化系统正式启用
[字号: ] 2018-12-21    阅读次数:

 

我院教学督导信息化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之后,于20181216日正式启用。现在,有关管理人员坐在信息中心宽大的屏幕前或办公室的电脑前就可以清清楚楚地实时查看或回看课堂情况。

学校在全部教室、机房、实训室、训练场等所有教学场所布置了教学录播设备和课堂考勤系统,信息中心近9平米的屏幕上可以同时显示64个教室的场景,也可以单屏显示一个教室,如临其境。这是我院为全面落实《国家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工作要求,加快数字校园建设,推进教育管理信息化,改进教风、学风和考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所做出的一项重大举措。

该系统将课堂教学和晚自习全程录像上传数据中心保存六个月,学生每次上课包括晚自习的考勤信息自动上传考勤管理系统,个人、班级、院部各时段的考勤数据也会及时传给相关部门和人员,为教学督导提供有力支持。

该系统具有多元性服务功能。提供教学复盘全息数据,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或教学单位可申请实时观看、回放、拷贝所需教学录像资料,分析、评价课堂教学过程与教学质量,促进教学改革与教学水平的提;为课程建设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提供丰富的数字资源;规范师生课堂言行,有益于培养师生良好形象,有益于形成良好教风、学风和考风;实现校院二级督导听课高效化和全覆盖,保证课堂考勤精确化和课堂纪律的真实性。

该系统将与现场听课相结合,实现教师教学督导的全面深入,与蓝墨云平台和一卡通打卡相配合,实现全员课堂考勤实时统计分析全覆盖,准确率可以达到100%

该系统试运行期间,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处室做了充分的宣传,使广大师生认识到它的积极意义。据反映,系统正式启用之后,师生自律意识明显增强,课堂纪律与秩序有较大改变,收到良好的督导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