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试行)
[字号: ] 2015-12-07    阅读次数:

 

临职院政发〔2011〕9号

顶岗实习是高职教育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在校教育教学环节的继续、深化、补充和检验,是学生进入社会和上岗前全面提高职业能力的必经阶段。为规范我院学生的顶岗实习,加强顶岗实习的管理,全面提高顶岗实习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一、顶岗实习的意义与要求

1、顶岗实习是大力推行工学结合,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必要环节。各系部要充分认识学生顶岗实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与企业建立稳固密切的合作关系,为学生落实实习岗位,做好顶岗实习工作。

2、顶岗实习是各个专业的必修课程,各专业学生必须参加顶岗实习且考核合格方可毕业。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有半年以上的顶岗实习时间。各系部要对顶岗实习实施课程化管理,制订顶岗实习实施计划,明确顶岗实习的任务、时间和具体要求,保证顶岗实习教学质量。

二、顶岗实习的组织和管理

1、顶岗实习实行院系两级管理。学院成立顶岗实习领导小组,领导全院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学院顶岗实习领导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分管教学院领导担任副组长,教务处、就业办、学生处、系部等负责人为成员。其中教务处负责全院顶岗实习工作宏观指导、顶岗实习工作的检查、评估。学生处负责协调系部搞好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就业办负责协调系部联系落实顶岗实习单位。各系部负责顶岗实习企业的联系、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

2、各系部成立学生顶岗实习指导小组,系部负责人、教学主任、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专业教师等为成员,全面负责本系部学生的顶岗实习组织、管理工作,系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

3、各系部应选择责任心强、实践教学经验丰富、对实习现场比较熟悉、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的教师和企业人员共同担任指导教师,对参加顶岗实习学生进行指导和管理。原则上一个标准班可配备2名指导教师。

4、顶岗实习采取学院整体安排实习单位为主、学生个人联系实习单位为辅的办法。企业同意接收学生到本单位实习,应与学院(系部)及学生签订协议(样式参见附件1),明确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实习协议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

5、顶岗实习的指导方式可以根据专业性质和实习方式的不同而各有差异,校内指导教师应采取实地、电话、网络、电子邮件、信件等多种方式进行指导,同时应将指导过程、内容及存在问题做好书面记录,每月向所在系部汇报。(指导记录参见附件2)

6、学院、系部、指导教师要切实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领导、指导、监督和管理,确保顶岗实习安全、高效进行。

三、顶岗实习工作职责

(一)系部顶岗实习指导小组职责

1、负责与企业、行业的联系,落实学生顶岗实习单位和岗位;

2、负责制订本系部顶岗实习管理办法、顶岗实习计划及实施方案,报教务处审批后实施。各系部应在实习前一周将实习指导书、学生顶岗实习任务书(见附件3)等发给学生,并根据各专业实习计划具体组织顶岗实习。

3、各系部要与企事业单位共同制订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建立顶岗实习监督管理机制和质量评价体系,对顶岗实习的全过程进行监督评价。

4、要为每个实习学生落实校内和企业指导教师,并明确双方指导教师职责,保证实习生获得有效指导。

5、加强应与顶岗实习学生家长联系,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实习工作的目的、意义、安排和要求,取得学生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6、在学生顶岗实习前,对学生进行动员、培训和教育,明确实习目的、任务、方法和考核办法,进行安全知识、防范意识、实习企业规章制度等教育,杜绝各种意外事故发生。同时要协调各方关系,及时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确保顶岗实习顺利进行。

7、负责组织批阅顶岗实习报告、评定成绩,写出评审意见,要做好实习材料的整理、归档及数据统计等工作。

8、各系部要注意把毕业顶岗实习与职业资格证考取、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及就业安置等工作密切结合,合理进行时间安排,使各项任务在顶岗实习期间完成。

(二)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职责

1、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依据实习大纲并结合学生顶岗实习岗位,制定具体的实习计划,确定每个学生顶岗实习任务书。实习计划应包括:实习目的与要求、实习时间安排、实习内容与任务、实习方法与步骤、实习纪律、实习总结与考核等。

2、校内指导教师应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密切沟通,加强对学生的过程指导。实习过程中,本市内10人以上实习点要求至少每两周进行一次巡查,省内其他20人以上实习点每个月至少巡回一次,其他地区30人以上实习点每两个月至少巡回一次;对于分散实习的,指导教师要与学生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通过电话、网络、书信等形式指导学生实习。要做好顶岗实习校内指导教师指导记录,加强同企业指导教师、学生的沟通交流,掌握学生的思想和工作动态,并及时向顶岗实习指导小组汇报学生实习情况。

3、关心学生的工作和生活,维护学生的利益,及时提醒学生顶岗实习中的注意事项,帮助学生解决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4、指导学生填写实习周记和撰写实习报告,并做好学生实习报告的检查、批改工作,做好学生顶岗考核工作,填写《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表》(附件4)相关内容。

5、实习教学任务完成后,校内指导教师要听取实习单位对实习工作的意见,做好实习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并将学生顶岗实习材料汇总到所在系存档。材料包括顶岗实习联系函、回执、实习协议、考核表、实习周记、实习报告等。

(三)实习单位及实习单位指导教师职责

1、实习单位是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直接管理者,应积极落实校企双方共同制订的实习计划,与学校共同确定学生的实习岗位、实习内容、考核标准等。

2、与校内相关指导教师保持联系、互通信息、共同配合做好实习生各项指导工作。定期全面、及时地向校方反馈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如遇重大事件应在第一时间告知校方。

3、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考勤、业务考核、技能训练、实习鉴定等工作,落实顶岗实习任务,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并填写《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表》(实习单位用)(附件5)。

4、顶岗实习学生参与实习单位生产,实习单位要提供必要的劳动安全防护措施,进行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培训,使学生安全文明生产(经营);同时要按学生实际工作状况给付相应的劳动报酬,购买必要的劳动保险。

5、实习单位应尽量为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安排顶岗实习的岗位,使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即是实习的指导者,又是实习的参与者。

(四)学生职责

“顶岗实习”的学生具有双重身份,既是一名学生又是实习单位的一名员工,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应努力做到:

1、认真学习顶岗实习的有关管理规定,明确实习目的,端正实习态度。

2、按规定时间到实习单位进行顶岗实习,无正当理由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单位。未经校内指导教师及实习单位同意擅离岗位者,实习考核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服从领导,听从分配,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按时作息,不迟到,不误工,不做有损企业形象和学校声誉的事情;对严重违反实习纪律,被实习单位终止实习或造成恶劣影响者,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4、按照顶岗实习计划、工作任务和岗位特点,安排好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培养独立工作能力,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实习期间,必须强化职业道德意识,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做一名诚实守信的实习生和文明礼貌的员工。

5、认真做好实习现场工作记录,为撰写实习报告,积累资料,为实习考核提供依据;按要求写好《顶岗实习周记》和《学生顶岗实习报告》,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6、个人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须携带学院印制的《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联系函》(附件6),并及时将《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联系函回执》(附件7)送(寄)交指导教师;要保持通讯畅通,每周至少与校内指导教师联系一次。联系电话和工作地点发生变动时应及时通知指导教师和家长。

7、应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牢记“安全第一”,遵守安全管理规定,注重做好防火、防盗、防抢、防意外伤害等工作,确保交通安全、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对因不遵守安全制度造成的事故,实习学生本人要负全责;对工作不负责造成损失的,必须追究相关责任。

四、顶岗实习考核办法

(一)考核原则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双重指导,由校企双方进行监控和考核,实行双方考核制度。

(二)成绩评定

1、考核形式

考核分两部分:一是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占总成绩的60%;二是校内指导教师对学生顶岗实习过程检查及实习报告进行评价,占总成绩的40%。

2、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

实习结束后,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实习表现,对学生进行考核,并签字确认,加盖单位公章。鉴定成绩具有一票否决效力,即如果该成绩为不及格,则学生顶岗实习成绩直接以不及格处理,不再进行成绩总评。

3、校内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

校内指导教师要对学生在各实习单位每一岗位的表现情况进行考核。要求学生每一实习岗位都要写出顶岗实习报告,校内指导老师对学生顶岗实习过程和实习报告及时进行检查、批改(必要时可组织实习报告答辩),给出评价成绩。填写“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表(校内指导教师用)”,签字确认,并加盖系(部)公章。

4、顶岗实习考核实行等级制,共分五等:优秀(90-100分)、良好(80-89分)、中等(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0-59分)。由校内指导教师评价与企业指导教师评价成绩综合折算,形成学生顶岗实习成绩。

5、学生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实习者,应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并经系部批准,可延期参加顶岗实习,实习合格方能获得毕业资格。

五、顶岗实习的检查和总结

1、为了加强对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在实习过程中,学院、各系部将组织力量进行检查,向实习单位了解实习生的情况,听取实习单位对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检查记录。

2、学生实习结束后,各系部、各专业应进行实习工作总结。实习总结内容应包括学生实习的基本情况、实习计划执行情况、实习指导方法、实习效果、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

3、各系部、各专业应重视顶岗实习计划及实施方案的制定和顶岗实习档案资料积累、存档工作,在实习结束后应参照以下目录做好毕业顶岗实习教学文件和资料的存档工作,学院将对各系部顶岗实习材料进行评估检查。

顶岗实习存档材料目录:

序号

材料名称

材料存档要求

备注

教务处

留系备查

1

学院顶岗实习管理文件

2

各系部顶岗实习工作小组

2

各系部顶岗实习管理办法

3

各专业顶岗实习计划

4

学生顶岗实习协议

5

学生顶岗实习安排情况汇总表

6

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工作记录及相关材料

7

学生顶岗实习手册

8

各系(部)、各专业顶岗实习工作总结

9

学生顶岗实习成绩统计表

六、附则

1、各系部要根据学院顶岗实习管理办法,制定详细的实施细则,报教务处备案后执行。各系部、各专业要积极探索各种符合实际的顶岗实习形式,提高学生顶岗实习质量。

2、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试行。

3、本办法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1: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协议(草案)

附件2:学生顶岗实习校内指导教师指导记录

附件3:学生顶岗实习任务书

附件4: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表(校内指导教师用)

附件5: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表(实习单位用)

附件6: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联系函

附件7: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联系函回执

附件8: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周记

附件9: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报告

附件10:学生顶岗实习检查情况记录表

附件11: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安排情况汇总表

附件12: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成绩统计表

二0一一年三月二十日

附件下载:

临沂职业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试行)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