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于推进项目教学改革的通知
[字号: ] 2015-04-08    阅读次数:

 

临职院教字〔2015〕3号

我院自2014年暑假开展教师教学设计能力达标活动以来,参加第一批教学设计能力达标的老师已经完成设计任务,进入完善修改阶段,项目教学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得到应用。但是在听评课及教案检查中发现一些问题,如项目教学步骤不规范,教案编写不能很好地体现项目教学特点等,现就推进项目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以下意见,请各系部在日常教学中做好检查督促工作。

一、项目教学的总体要求

教师在具体实施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师生通过共同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而进行,学习过程全员参与,采用小组工作的方式,即共同制定计划、共同或分工完成整个项目,结束要有明确而具体的成果展示;教师要充分挖掘学生的创造潜能,锻炼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二、项目教学的实施步骤

项目教学在教学实施中,一般要体现以下六个步骤:

第一步:确定项目任务(咨讯)。通常由教师提出一个或几个项目任务设想,然后同学生一起讨论,最终确定项目的目标和任务。立项确定的项目任务一定要紧扣实际,目标要小,能够短时间完成,可以统筹设计几个子项目任务。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该步骤作为开课的第一个环节,可细化为创设情境,提出任务,明确目的,教师示范等。

第二步:制定计划。由学生制定项目工作计划草案,初步确定工作步骤和程序。

第三步:作出决策。学生和老师确定最终工作计划,并确定详细的工作步骤和程序。本步骤与制定计划紧密相连,目的是为项目实施做好准备。

第四步:实施计划。学生确定各自在小组中的分工以及小组成员合作的形式,然后按照已确立的工作步骤和程序工作。

第五步:检查控制。根据质量控制要求,可由教师独立执行或教师与小组指定成员共同进行工作过程或产品质量控制,即工作过程中的过程质量控制,应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既有过程的纠偏控制,也有成果的检验。

第六步:评价反馈。讨论质量检查结果和将来如何改进不足之处,可由学生自我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师生共同讨论、评判项目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学生解决问题的方法以及学习行动的特征,做出评价结论。通过对比师生评价结果,找出造成结果差异的原因。

三、项目教学的教案编写

从五月份开始,教案设计务必符合以下要求: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将以此为标准。

项目教学教案(单元设计)是教师顺利而有效地开展项目教学活动有效保障,教师在编制单元教案时,原则上格式要采用宁波“教师教学设计能力达标”中课程单元教学设计格式及要求,每次课的教案内容都应包含“XXX课程单元教学设计”及“单元教学进度”,不宜采用学院原教案模板样式(教案封面可以继续使用)。

教师在编写其他类型教案时,教案都应与授课计划基本一致,并反映教学环节的七个方面: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活动设计、时间分配、作业布置、课堂小结、教学反思(后记)。教学过程要体现师生活动安排,而不能简单地罗列教材内容。

四、推进项目教学工作安排

项目教学作为行动导向教学法的一种,因其学习情境真实而具体,学习内容综合而开放,学习收获多面而有个性,越来越受到职业教育的重视,各系部可根据各自专业、课程特点,积极探索应用项目化教学。

参加第一批教学设计能力达标的专业(学科)负责人(带头人),必须要在本学期先行先试,积极采用项目教学,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改进教学设计,积累经验;同时主动与辅导专家交流沟通,完成课程教学设计任务,于7月3、4、5日参加达标测试。

参加第二批、第三批教学设计能力达标考核活动的老师在本学期教学中,可选择适当章节尝试使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在暑假期间做好企业调研工作,选择合适的教学项目,积极准备教学设计,于10月10日提交作业,12月底进行达标测试;参加第三批教学设计能力达标考核活动的老师于2015年12月中旬提交作业,2016年3月中旬进行达标测试。

教务处

2015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