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临沂职业学院2015年教学工作要点
[字号: ] 2015-03-06    阅读次数:

 

2015年是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的决战之年,也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十三五的谋划之年,为贯彻落实学院整体工作部署,根据党委会议精神,现将今年教学工作布置如下,望相关部门统筹安排、重点部署,确保任务完成、目标实现。

一、决胜迎评促建

我院人才培养评估工作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为确保五月份评估顺利通过,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五月前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1.根据评建工作部署,做好原始材料的整理、分类、存档。

2.做好说专业、说课程和随堂听课的设计、训练和比赛。

3.做好人培方案、课程标准等材料的编制、校对和印刷。

4.做好教师、学生及教学管理人员的访谈准备与演练。

5.重点做好本学期的校企合作与实习实训工作的计划、部署、落实和督查,凸显我院“工学一体、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和“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特色。提升校外实习基地数量和使用效果,各专业年级平均达到2-5人一个实习基地,,其中接受师生各类实践的基地不少于30%,到实习基地顶岗实习的毕业学生不低于30%。

二、加强学风建设

为全面贯彻《中共临沂职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党发[2015]7号)文件精神,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转变班风、系风和校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突出做好以下工作:

6.制定《班级学风评价与考核办法》,做好班级学风评价体系和班级学风考核流程设计。班级学风考核成绩的学期总评满分为100分,其中,学生课堂考勤和课堂纪律(抽查)占40%、学习成效占40%(其中课程统考统评成绩20%、双证获取率10%,多证获取率10%,高职获证率从第四学期开始、五年制从第六学期开始考核到最后一学期)、教师评学占10%、科技活动与技能比赛考评占10%。

班级学风考核成绩分别占班级量化考核总成绩和系部教育质量考核总成绩的50%。

7.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办法。认真落实补考、重修、留级、退学、结业和肄业制度。

8.从2014级开始试行学分制管理。把平均学分绩点作为学生学习质量评价的标准,作为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同时,把职业资格证书、技能比赛获奖等纳入学分管理,可以置换学分。

三、完善规划与制度

9.根据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做好十三五专业建设规划和特色(品牌)专业建设规划,配合组织部做好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10.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重点做好2015级人培方案修订、行动导向的项目化课程体系完善、课程标准、教学规范、课程考核改革与管理、就业与创业、社会评价等方面的质量监控与保障。

11.拟定或修订若干急需的管理制度或办法:

一是成立学术委员会,制定学术委员会章程。

二是出台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管理办法,成立“产、学、研、行、政”五位一体的院系两级专业建设委员会,努力构建体现“工学一体、产教融合”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体现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

三是制定课程负责人管理办法,选拔确定核心课程和必修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团队)。

四是修订教师教学质量(业绩)考核办法。

五是修订系部教学工作考核办法,构建关键考核指标体系。

六是制定学生双证毕业、多证毕业管理办法,把一专多能的要求和标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试行以证代考、学分置换,促进学生的自由成长和个性发展。

七是制定师生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引导各专业设计举办丰富多彩的校级技能比赛平台,鼓励全体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尽快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专业建设

12.做好2014年、2015年度省级特色专业的筹划与申报。

13.做好校级特色专业的认定与管理。

14.建立五位一体的院系两级专业建设委员会。

15.做好第一批专业/学科带头人的管理与考核。

16.做好2015级人才培养方案的调研与改革设计。重点做好工学一体、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改革,体现一专多能的人才特色,实行双证毕业、多证毕业。

五、推进课程改革

17.分批完成项目化课程设计改革(每人至少一门)。第一批四月份验收,第二批9月验收,第三批12月份验收。

18.完成第二批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教材)的立项审批。

19.完善公共选修课体系,下半年增加10门任意选修课。

20.开设社区服务课程,力争3年内入围山东省100所规范化社区学院。今年每个系部至少开设一门社区服务课程(项目),并开始实施服务。

21.加强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推动校级建设,争取省级申报零突破(已有精品课程)。

22.开发网络课程、慕课、微课,争创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示范学校。

23.出台科技/专业社团管理办法,把学生参与科技/专业社团活动纳入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常规化管理,提升师生创新创业水平。

24.制定课程负责人选择与管理办法。在核心课程和必修课程范围内推行课程负责人制度,逐步扩展到选修课,最终实现课课有名师,人人有优课。

六、推进工学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改革

25.深化校企合作,力争3年内入围100所省级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学校。

26.建立商贸物流职教集团,争创入围30所省级职业集团

27.推进现代学徒制,每个系力争实现试点班级零突破。

28.试行专业股份制办学,深入探索四个合作、五个对接。

29.建设名师名家工作室,带动师生创新创业,创办法人公司。

30.加强实训课程(项目)体系的完善与管理,确保实习实训开出率达到95%以上。做好2015届毕业生分专业统计表上报工作,包括六个报表:实验实训项目清单(开出率)统计、实践教学环节(课时)统计(占总课时50%以上)、综合训练项目一览表、产学结合的教学项目统计表、双证毕业统计表(含证书编号、证书复印件)、顶岗实习岗位统计表,在总结分析2015届毕业生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上提出改革思路,拟定2015级新生各专业实践教学整体方案。学期初,各专业都要制定系统的本学期实践教学(项目)计划(表),学期末,要进行学期实践教学总结、学生顶岗实习总结。

七、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31.配合组织部拟定新教师导师制管理办法。

32.组织各专业建立兼职教师/专家人才库。每专业10-20名。

33.利用项目资金加强校本培训、境外培训、企业顶岗、信息化技能培训,提升双师比例,建立双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八、规范教学常规管理

34.制定院系教师教学规范和教学管理规范。严格执行教学督导制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和教学事故认定制度,实现听课评课常态化、示范课公开课定期化。

35.本着实用、高效、简单、易行的原则,改革教学常规(材料)方面的设计和要求。

九、强化师生技能大赛

36.制定技能大赛组织和管理办法,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使技能大赛训练和参赛常态化。

37.各系部提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新思路。各专业要建立各年级参与的技能比赛训练队(兴趣小组),常年训练,积极备赛。

38.积极参加2015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级)比赛。会计、物流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计算机、机电、英语等有项目的专业都要参赛,且要树立争一保三的目标,力争实现省级一等奖的突破,入围国家级比赛。

十、改革考试考核方式

39.根据培养目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逐步推行教考分离、统考统评。今年,率先在英语、计算机和体育三门课程试行统考统评,各专业各年级随机抽取1-2门必修课程进行统考统评,原则上本学期开设的必修课都初步建立试题库(依据课程标准拟出5~6套试题),作为统一出题的基础。统考课程的成绩(及格率)纳入班级和系部量化考核体系。

40.加强过程性考核、形成性考核,鼓励尝试多种形式的考试考核。在总评成绩中,课堂考勤成绩不低于15%,期末理论考试成绩不高于50%,逐步增加作业(产品)设计、技能操作、课程设计、专业(技能)竞赛等体现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考核项目的比重。

教务处

2015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