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研究

东营职院“三大平台”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
[字号: ] 2015-11-26    阅读次数: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25日来源:东营职业学院

东营职业学院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纳入了骨干校建设项目,确立了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向,通过建设创业学院、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孵化基地“三大平台”,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创业基础教学平台——创业学院。试办创业实验班,成立创业教育教学部,成立创业学院。将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学,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发了7门校本创新创业教材,推动《大学生创业基础》《大学生创业实训》《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课程纳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列入课程教学计划,6学分、108课时。开设了10余门创新创业公选课,形成了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其中校内创业教师47人,同时聘请了45名校外企业家、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创业导师。

二是创业实训指导平台——创业服务中心。建设了12000㎡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设置实训功能室12个,引入工业机器人、激光雕刻、3D打印、智能制衣等实训项目21个。建设远程实训课堂,利用实训软件模拟创业,实现了与创业导师和专家的即时互动,共享优质资源。设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利用创业实训平台支持学生创业实战。

三是创业行动支持平台——创业孵化基地。高标准建设了3500㎡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配套了公共创业教育教学和服务设施。目前已与企业共建创业园区2个,培育大学生创业团队206个。组建专业社团,组织大学生创业大赛,获省级以上创业大赛一等奖6项。每年进行创新创业项目评比,遴选创业项目入住孵化基地, 在孵项目57个。通过争取政策,支持大学生创业。(东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