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实习工作安排的通知
[字号: ] 2020-06-18    阅读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加强学生实习工作管控力度,规范学生实习,教务处根据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63号)及《临沂职业学院学生实习实训理规定》(临职院政发 〔201669号)的文件精神,现就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实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各二级学院应高度重视学生实习环节,帮助学生进入具有发展空间、专业对口的企业实习,力争通过实习让学生把在学校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与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同时在学生实习过程中要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促进学生进一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实现由学生向社会人的转变,达到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目标。

二、组织管理

1.学生实习工作在学校统一安排下,由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分工负责,共同实施。

2.各二级学院要成立实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实习计划和实习方案,全面负责指导和监督学生实习单位筛选落实、实习指导和过程管理与考核等工作。

3.各二级学院和实习单位应当分别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安全防范意识高的实习指导教师和专门人员全程指导、共同管理学生实习。为每位学生安排校内、企业指导教师各1名;校内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每人不能超过12人。

4.实习工作是校内课堂的延伸,指导老师(校内、校外)要注意加强对实习学生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思想领域的教育。

5.各二级学院应按照《临沂职业学院学生实习管理规定》的要求重视和加强实习工作管理,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实习开始前要联合企业制定实习工作具体管理办法、实习安全管理规定和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同时,各二级学院应当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出符合各专业实际的实施方案,明确实习目标、实习任务(项目)、必要的实习准备、考核标准、学分设计等,并开展必要的岗前培训,使学生了解各实习阶段的学习目标、任务和考核标准。

三、学生实习管理  

(一)实习对象:2016级五年制各专业学生、2018级部分高职专业学生。

(二)实习类型:顶岗实习、跟岗实习

2016级五年制各专业于2020-2021学年开始顶岗实习;2018级高职部分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要求于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安排跟岗实习。

(三)实习形式:

1.顶岗实习

推进集中顶岗实习和自主顶岗实习相结合的模式,各二级学院应帮助学生落实实习单位,在9月中旬前每生都应落实工作岗位,如个别专业因教学工作需要提前安排离校实习的,要于离校前落实好工作岗位。

集中顶岗实习:由学校联系实习单位,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学校对实习过程进行全面的跟踪指导。

自主顶岗实习:自主联系实习单位的学生须由家长签字确认后,报经各二级学院顶岗实习领导小组批准备案,实习全过程要接受信息化管理,按要求完成实习任务。

2.跟岗实习

跟岗实习一律采取集中实习的形式,由学校联系实习单位,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学校对实习过程进行全面的跟踪指导。凡人才培养方案没有明确规定的跟岗实习需在实习方案中明确课程考核办法和学分置换标准,报学院分管领导审批后方可实施。

     3.实习管理:二级学院 、实习单位、家庭三方共同管理;各二级学院实习领导小组要定期进行走访、检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确保实习工作正常有序地进行;实习单位定期向学校反馈学生的实习情况;校内指导老师通过实习平台APP完成对学生实习全过程管理,定期联系家长和实习企业,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并及时向相关二级学院汇报。

 四、实习组织程序                          

 (一)实习准备

1.考察实习单位。实习开始前,各二级学院要对实习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并形成考察报告。

2.制定实习方案。实习开始前,各二级学院要制定实习计划和实习方案(含各专业实习方案),并将实习计划和方案通过OA邮箱由教务处负责人和分管院长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安排。

3.各二级学院要校企联合制定实习工作具体管理办法、实习安全管理规定、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岗前培训方案与考核标准。

(二)创建实习活动,下达实习任务,开启实习

各二级学院根据各自的实习安排,于9月中旬前开启实习平台,专业负责人、学生、指导教师(校内、企业)及实习相关责任人要通过平台完成以下任务:

1.各二级学院的平台管理员和相关专业负责人登录实习平台完成以下工作:

1)创建实习活动;

2)设置实习任务;

3)启动实习;

4)导入实习学生并激活;

5)为学生安排校内、校外指导老师;

6)及时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和指导老师指导情况;

(7)实习成绩的核定。

2.学生平台任务

1)登陆平台完善个人及企业相关信息,上传三方协议;

2)实习学生要在规定实习地点每天签到2次(上班、下班各1次,中间间隔4小时以上),系统会自动累计签到情况,并根据考勤次数给予评分。考勤分数占实习总成绩的15%

3)每周在线填写“实习周报”,学生需要在每周日前提交一次周报,每次周报的字数不得少于300字。系统会自动累计周报的提交次数与指导教师的评分,实习周报占实习总成绩的30%

4)整个实习活动结束后,完成实习报告的撰写,实习报告的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实习报告由指导教师给予评分,实习总结占总成绩的25%

5)其他:学生需及时查看考勤情况、周报评价、实习报告评价、实习评价等;可就实习问题与指导老师进行沟通交流,可点击“实习公告”,查看各学院发布的公告;可点击“通知”,查看各学院发布的通知。

6)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实习学生无故未在平台签到超过1/3者,按实习成绩不合格处理。

3.校内指导教师平台任务

1)指导教师应及时登录“实习平台”或者教师端APP,随时了解学生实习动态,批阅学生周报和实习总结,及时解答或联系处理学生实习过程中遇到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对没按要求进行考勤和提交实习周报的学生,要视情况及时进行提醒或警告。

2)指导老师要每月月底就学生实习情况和指导情况提交月总结,总结字数不少于500字;学生实习活动结束提交实习总结,实习总结不少于1000字。

4.实习企业的任务

各二级学院相关责任人要导入企业指导老师的相关信息,做好实习平台账号分配,企业指导老师通过实习平台对实习学生进行指导和实习评价。企业评价占学生实习总成绩的30%,并且企业对学生的评价完成情况会作为对各二级学院实习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5.平台管理员的任务

各二级学院平台管理员应通过“实习平台”及时补充、完善指导教师(校内、外)、学生、实习企业等相关信息,做好本学院平台维护工作,及时发布实习安排、通知和实习要求,对本学院学生的实习过程进行监管、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6.各二级学院实习领导小组的任务

各二级学院实习领导小组要加强对顶岗实习工作的管理和指导。在实习过程中,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力量进行检查,并按实习人数的5%抽查学生实习情况,向实习单位了解学生实习的情况,听取实习单位对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指老师的指导任务完成情况和完成质量,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在平台填写检查情况。

五、实习考核

(一)对学生考核

 1.学生实习成绩组成:考勤(15%+实习周报(30%+实习报告(25%+企业评价(30%)。

2.实习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安排相关人员及时将成绩填写入正方教务平台,实习成绩不及格者将无法取得毕业资格,由学生本人申请,经专业所属二级学院审核,可随本专业(相近专业)下一年级学生参加实习及考核。

(二)对指导老师考核

 各二级学院要对指导老师的指导任务完成数量和质量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教师教学质量和工作量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对二级学院考核

学校对各院部实习工作按学期进行考核,计入院部教学工作绩效考核成绩,实习学生、校内指导教师、企业指导教师和院部实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包括数量和质量)分别占50301010%

六、时间安排

1.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和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各二级学院于9中旬完成相关专业学生顶岗实习、跟岗实习相关事宜的安排,并在实习平台开启实习。如有的二级学院根据教学工作安排提前安排学生离校实习的,要于学生离校前完成学生实习相关事宜的安排,并开启实习平台。

2.根据实习管理文件要求,五年制学生顶岗实习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2个月,跟岗实习时间一般为3个月

3.顶岗实习结束时间、成绩评定时间:各二级学院在不影响办理毕业手续的前提下自行确定,但须于202165日前完成毕业实习的考核和教务系统成绩录入工作。

4.跟岗实习结束时间、成绩评定时间:各二级学院根据跟岗实习时间安排自行确定结束时间,但须于期末考试结束后的一周内完成成绩录入。

七、实习资料管理

(一)需要上传实习管理平台的材料

1.实习单位实地考察评估报告;

2.实习方案(含各专业具体实习方案);

3.实习工作具体管理办法(校企联合制定);

4.实习安全管理规定(校企联合制定);

5.实习学生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校企联合制定);

6.监护人签字的知情同意书(未满18周岁学生实习或统一住宿而自行安排者);

7.岗前培训与考核材料(校企联合制定的培训方案、考核标准及考核结果等);

以上材料请于2020910前上传完成,提前安排离校实习的专业请于学生离校前完成上述材料的上传工作。

8.实习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要对实习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并将总结上传实习管理平台。(请于实习结束一周内完成)

(二)纸质存档的材料

1.三方协议;

2.实习责任险投保证明;  

3.学生实习考核结果;    

4.实习报告。

(三)实习过程材料

学校通过实习平台对学生实习过程进行检查,检查内容主要包括平台相关信息填报、实习考勤、实习周报、实习报告、实习成绩、指导记录、实习总结等。

八、毕业设计(毕业论文)

如果人才培养方案中对毕业设计(论文)有单独学分要求的,要单独安排、考核并将成绩录入教务系统;方案中有毕业设计(论文)要求,但没有学分要求的,各二级学院可自行安排,成绩作为毕业实习的一部分。

九、其他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做好顶岗实习的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实习方案的制定、实习单位的落实、指导老师的安排、实习动员、安全教育培训、实习要求等。

2.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前,二级学院、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应签订实习协议,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

3.各二级学院要统一安排学生到校企合作单位实习,不得通过中介机构安排和管理实习工作,不得安排学生从事没有安全保障的实习工作,不得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

4、各二级学院要及时开启实习平台,加强得实实习平台使用与管理,各角色按平台使用要求按时完成相关任务,同时要切实做好学生实习的过程管理,督促指导教师认真及时地通过实习管理平台做好实习的过程监控和考核,要求学生在平台上每天按时考勤、认真提交实习周记、实习报告等写实性资料。实习期间,应安排实习指导老师全程跟踪,管理、指导学生实习。

5.在实习过程中,如发生重大问题,实习学生应及时向校内指导教师报告,指导教师要及时向学院和实习单位双方负责人报告。

6.如因“专升本”课程学习,无法按时参加校外顶岗实习工作者,经所在二级学院审核批准,在专升本考试结束后及时参加实习。

 

                                                

             教 务 处

          20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