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关于开展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字号: ] 2017-10-12    阅读次数:

 

各教学院部:

为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引导和鼓励广大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水平,改善教学效果,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2018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2018年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校38岁以下(1980年8月31日后出生)并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证、独立承担教学任务的全体专兼任教师均须参赛。

二、学科推选范围

根据省赛要求,参选课程要分属于人文社会科学组、自然科学基础组、自然科学应用组。

人文社会科学组含: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

自然科学基础组含:理学;

自然科学应用组含:工学,医学。

三、比赛办法

窗体顶端

竞赛过程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由各教学院部组织,复赛和决赛由学院统一组织。未经初赛选拔的教师不得参加学校复赛和决赛。

(一)组织报名

各教学院部要认真制定比赛方案,积极组织所有符合条件的专兼职青年教师报名参赛,填写《临沂职业学院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附件1)。

(二)初赛阶段

初赛由各教学院部自行组织评审,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1.竞赛内容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二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二者权重分别为30%、70%。

2.教学设计

采取网络评审方式,主要内容包括:

⑴参赛课程教学大纲,主要包含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

⑵参赛课程20个课时的教学设计。主要包括每个课时教学设计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

⑶参赛课程20个课时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课件;

⑷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

参赛选手将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20个课时的教学设计、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和2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上传至百度云。

3、课堂教学

采取网络评审方式。所有参赛选手须按照正常教学进度,录制一节(40-50分钟时长)课堂教学视频,上传至百度云。课堂教学视频不得人工剪辑(如使用摄像机拍摄只可单机(可移动)拍摄;如使用录播教室设备录制,设备可自动切换。

4、各教学院部根据选手上传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视频,组织评委根据省赛标准进行评选,按照参赛人员总数的60%推选进入学院复赛的选手。

(三)复赛阶段

2018年1月15日前,学校将组织校级评委会对各教学院部推荐的作品进行复评,根据参赛选手上传的课堂教学视频和教学设计情况,评选出三等奖(参赛总数的30%)和参加决赛名单(参赛总数的30%),原则上进入复赛且成绩70分以上者均可获奖。

(四)决赛阶段

决赛于2018年春季开学后的第一周进行,参赛课程为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任教课程。

决赛采取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15%、80%和5%。

1.教学设计

选手需提交20个学时教学设计,具体要求与初赛相同。

2.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即讲授教学节段,规定时间为20分钟(选取课堂教学连续25分钟内的内容),选手将从20个教学节段中随机抽取一个进行课堂教学,用普通话授课。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评审。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教学辅助用具。

3.教学反思

教学反思要求:选手课堂教学环节结束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规定的2分钟内现场陈述教学反思。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有感而发。

四、表彰奖励

本次比赛设个人奖和团体奖,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占全校竞赛选手和教学院部的10%、20%、30%,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成绩纳入院部和个人考核。

五、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大赛组委会:

主 任:乔元信

副主任:傅 磊 左兴俊 刘希忠 邹庆法 颜土华

成 员:潘宝安 赵儒林 杨东海 刘明远 张传亮

李光源 张洪忠 丁付斗 李 涛 张星云

张运良 朱海涛 阚照国

学校成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委会,人员由外部教学专家、校教学委员会成员、项目化教学骨干等组成。

六、材料报送要求

1.10月15日前将比赛方案和基本情况汇总表的纸质版报送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稿同时发至教务处教学科公共邮箱(zyxyjxk@163.com);12月31日前完成初赛,将初赛成绩汇总表的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稿同时发至教务处教学科公共邮箱。

2.进入决赛的选手以教学院部为单位于2018年春季开学前一周报送以下纸质材料,逾期不报视作弃权:

(1)参赛课程教学大纲的1份;

(2)参赛课程20个学时教学设计各1份;

(3)参赛课程20个教学节段的目录1份.

(4)参赛课程20个学时相对应的2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各1份;

(5)上述材料1-4电子版(压缩)一套,命名方式:“教学院部名称”+“选手姓名”+“决赛材料.rar”(电子版教学节段PPT不得使用Pdf格式)。

3.参赛选手参赛课程应为其本校正常开设的、课堂讲授学时不少于36课时(2个学分)的学分课程;

4.“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连续25分钟内所需要讲授的教学内容;

5.选手提交的纸质材料一律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1份),其中每页PPT上的图片不超过六幅。

七、其他

本大赛由工会和教务处承办。

附件:

1.临沂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教师基本情况汇总表

2.临沂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成绩汇总表

3.临沂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范例及要求

4.临沂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标准

5.临沂职业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评分标准

6.临沂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反思评分标准


临沂职业学院

2017年10月1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