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师资队伍]教师暑期学习实践系列报道(四)——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字号: ] 2016-08-11    阅读次数:

 

教师暑期学习实践系列报道(四)——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字号:] 2016-08-11 信息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阅读次数:2488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汪鹏程参加暑期省培学习

2016年7月14日到7月25日,我参加了2016年“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省培。通过这次培训,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互联网+”的前沿知识,开阔了眼界,既有理论上的提高,也有实践知识上的感受与体会,这次培训将是我一生受益的宝贵经历和财富,也是我日后教学工作中不断前进和提高的基石。

“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培训项目由东营职业学院电子信息与传媒学院承办,北京智联友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通过一套“互联网+”实训平台开展培训,讲解了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主流技术及典型应用,重点培养教师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创业教育能力。

通过“讲座+实践+项目”方式提升学员的实践能力及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进一步认知。在培训课程上,老师详细介绍“互联网+”创新创业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培训老师还对对互联网+下的核心技术进行解读,以真实项目为案例,从前期需求分析,方案书写,到中期硬件方面传感器,控制器采购,焊接,组装以及软件方面的程序修改调试等,再到后期产品测试,演示等环节进行实训。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提升了项目实践能力,对创新创业教育进一步理解,把创新创业精神有效的传播于自己的学生。

此外,本项目还解读了由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主办的《山东省“互联网+”应用设计大赛》竞赛内容及规程。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邵菲菲参加暑期省培学习

为了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和微课制作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职业素养,并提高教师的课程开发能力和实践教学水平,2016年7月17日—27日,我有幸参加了“数字媒体技术与微课制作培训班”,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暑期教师培训。

微课程、翻转课堂是为适应移动互联高速发展,适应自主学习的一种完全不同于传统课堂的全新学习模式。翻转课堂的实施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学校需要有一个学习平台,教师通过它将自己制作的学习资源上传供学生学习,学生利用终端自主学习并留下学习结果,教师再获取和反馈学生的学习情况。翻转课堂是教育变革的产物,这意味着教师也需要变革。我们可以将微课创造性的运用到课堂中去,让学生爱学,善学。

通过本次学习,我对翻转课堂这一教学模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以后的教学中,可以尝试采用这种教学模式。总之,对于“翻转课堂”“微课”等新生事物,我们要积极对其进行研究和实验,扬其长避其短。一种模式的好坏不是看他外表多么光鲜,而是对于我们的教学到底产生了多大的影响,这种探索之路还要很多人来走。

数字媒体技术与微课制作培训项目由企业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微课获奖教师、微课制作专家刘万辉教授等联合授课。培训结束,参训教师能掌握数字媒体技术相关软件及设计技巧,具备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教学研究相关理论知识,并能应用所学知识和软件独立制作完成一集微课的设计与制作。

建工学院党雯云老师参加动漫影视后期制作省培学习

我于2016年7月20日至29日参加了 “动漫影视后期制作培训”。这次培训中,我真正聆听了各位专家精辟的讲解并参与许多同仁的讨论,我不仅从理论的高度了解新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而且也得以从感性上了解新课程理念下的课程教学。

本次培训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教授张克博老师主讲了动漫产业的发展趋势,以及来自台湾的亚洲视效预览协会的吴崇玮老师主讲了关于MAYA制作灯光效果和渲染等视觉效果制作。通过这些天专家们的讲解,不仅学习了在业内制作高技术动画合成的实际操作能力,而且通本次省培学习,提升了我的业务水平。学习中,专家的教学技能策略、教学方法方面的指导,让我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他们的讲解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我在工作中遇到的许多困惑、问题,我尝试着在教学中加以运用,的确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培训期间,我们还参观了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创意设计二级学院建设的一些工作室,包括塞森空间设计事务所、佰润景观设计、纯色服装设计、时光纪影像工作室等13个设计工作室,不仅使我增长了见识,改变了观念,同时也拓宽了视野。

培训已到了尾声,但学习是永恒的,虽然我的教育和教学能力还不够精湛,但我们拥有了基础,掌握了方法。通过省培学习,让我学会自我调适。是一次对教师专业成长非常有意义的培训,带给我深刻的体会就是教学不仅是一门复杂的学问,同时又是一门高超的艺术,需要我们不断的去研究,不断的去提高!

建工学院汪兆荣、庄申祥老师参加暑假省培学习

为了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7月18日-7月27汪兆荣和庄申祥老师一起参加了《艺术设计领域色彩搭配创新及延伸》课程的省级培训。

7月18日举行了开班仪式,承办单位淄博职业学院王梅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内容并组织各位来培训的老师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来自全省不同院校的老师对自己和所在院校进行了详细介绍,通过座谈,增进了各位老师及所在院校的了解。

培训课程首先由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的孟蕾老师主讲了培训的第一部分内容;色彩的物理学基础知识及色彩的要素和色彩体系知识,接下来由中国流行色协会的王晓静老师主讲了色彩搭配的基本原理,从色彩要素及流行趋势进行了剖析讲解,然后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的崔相英老师主讲了色彩的联想与象征、色彩的生理心理效果、色彩的应用与配色内容,张昕老师主讲了色彩的各种搭配风格。通过对色票的粘贴归纳操作,对色彩知识有了更细化的认识。

学习期间,我们还对博山陶瓷博物馆、琉璃厂进行了参观,对陶艺大师工作室1954创意工作室进行了现场考察、听取了淄博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崔慧、于萌萌、郑书浪三位老师的主题讲座。

《艺术设计领域色彩搭配创新及延伸》课程的培训学习,让我们吸收了更多的色彩密码,特别对加法色彩和减法色彩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探究,通过本次培训学习,开拓了我们的教学思路,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

建工学院宗炳辰、贾汇松老师参加沙盘及BIM师资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专业素质,积极准备2016年10月份全国中、高等院校建筑施工沙盘大赛,7月18日至28日,宗炳辰、贾汇松参加了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和广联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2016年全国中、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暑期师资培训班。经过综合考核,两位老师都获得了由中国建设教育协会颁发的《建设信息化领域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证书》和《继续教育结业证书》。现就培训总结如下:

一、培训内容具有针对性,注重能力的提升。培训内容紧紧围绕全国建筑施工沙盘大赛。广联达教育培训部林俊杰老师详细讲解了施工沙盘大赛赛制,并对大赛中的重点事项和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进行了强调,避免大家在大赛中出现不必要的失误。林老师同时还讲解了三维施工平面设计和梦龙网络计划编制,并根据具体案例进行了详细讲解,我们也通过实际案例绘制网络图进行了练习。彭健雄老师对施工工艺仿真模块进行讲解和操作演示,并对软件的安装调试、软件在教学中的应用、比赛评分标准进行了详细讲解。李鹏元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沙盘模拟。我们分成12个小组,组员们分别扮演项目经理、财务经理、经营经理、采购经理、生产经理的角色,完成对虚拟“凯旋门工程项目”的全过程沙盘模拟演练。大家演练认真,同时对于在以后的教学中如何通过“做中学”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有了更深的体会。

二、知名专家讲课,了解专业前沿知识。重庆大学教授作了《BIM技术应用与研究趋势》报告,汉宁天际(HGG)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江波作了《BIM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上海宾孚建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翟超作了《BIM的项目管理实践》报告,各位专家分别不同的角度分析了BIM的研究现状以及在各个行业的应用。通过听报告,大家认识到BIM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运行和维护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作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学有所用,积极备赛。这次学院安排我们参加这次师资培训,主要是为了参加今年10月份举办的全国中、高等院校建筑施工沙盘大赛,比赛内容共包括工程项目策划、网络计划编制、施工平面设计、施工工艺仿真模拟操作四项内容,参赛选手分别担任项目经理、生产经理、采购经理(兼任经营经理)、财务经理的角色,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工程施工管理的模拟,比赛结果以评分标准进行评分,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

通过本次暑假师资培训,我们对参赛内容、比赛模式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一步,我们两位老师将加大对参赛队员的培训力度,利用实际案例加强学生对建设施工项目的策划,达到在合理的工期内利润最大化;我们和参赛队员一起努力,力争在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返回打印关闭

相关内容

我院物流管理“3+2”贯通本科转段 考核工作圆满结束 [2018-01-23]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风起在扬帆 共筑少年梦”大型义工活动 [2018-01-22]

菏泽家政职业学院来我院考察交流 [2018-01-20]

商贸物流学院与砚太集团共建教学基地 [2018-01-18]

排查安全隐患 营造良好氛围——会计金融学院领导对生活和学习区域进行全面安全检查 [2018-01-16]

兰陵东苑中学师生来我院参观 [2018-01-15]

商贸物流学院赴新明辉、电商产业园企业调研 [2018-01-12]

思政部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进社区活动 [2018-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