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2015年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评审推荐工作的通知
[字号: ] 2015-08-27    阅读次数:

 

鲁教职字〔2015〕23号

各高等职业院校: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鲁教高字〔2011〕9号)、《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高等职业学校教师水平评价基本标准条件(试行)〉的通知》(鲁人社发〔2013〕45号)要求,现将我省2015年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评审推荐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引导高等职业院校围绕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建立和创新团队合作机制,优化教师整体结构,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开发教学资源,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我省职业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

二、评审条件

(一)“双师”结构的团队组成。团队主要由学校专任教师和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组成,团队规模适度,以专业建设作为开展校企合作的工作平台,设计、开发和实施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二)专兼结合的制度保障。通过校企双方的人事分配管理制度,保障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的来源、数量和质量以及学校专任教师企业实践的经常化、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学校专任教师和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协作,形成教学设计及基础性课程主要由专任教师完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对专业课教师取得相应的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有规划和制度保障;实践教学能力和效益突出。

(三)综合素质高的团队带头人。善于整合与利用社会资源,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能及时跟踪产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动态,准确把握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方向,保持专业建设的领先水平;能结合校企实际、针对专业发展方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担任过班主任、兼职辅导员或指导过学生社团工作,在履行育人职责方面业绩显著;具有较强的教科研及社会服务能力。

(四)突出质量与效益的人才培养。在实施工学结合人才培养过程中,团队成为校企合作的纽带,将学校教学管理覆盖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保障学生半年顶岗实习的效果;通过学校文化与企业文化的融合、教学与生产劳动及社会实践的结合,实现技术技能人才的校企共育;建设完善专业教学资源库,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教学效果;专业毕业生职业素养好,技术技能水平高,用人单位欢迎,社会认可度高。

(五)多元化的社会服务。依托团队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研发、流程再造等社会服务;针对企业生产实际,主持或参与横向课题;服务项目多、质量高,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三、实施与管理

省级教学团队建设采取学校申报、专家评审立项、年度考核、动态管理的方式,分年度、分步骤实施。

(一)申报名额和评选数量。国家示范(骨干)校每校限申报2个团队;其他高职院校限申报1个团队。共评选50个省级教学团队建设项目。

(二)评审与公布。我厅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评审,确定省级教学团队的立项建设方案,经公示无异议后,向社会公布并批准进行建设。

(三)建设与管理。被批准为省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项目后,各高职院校要按照教学团队建设的基本要求,科学运行,规范管理,建立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和管理模式,确保建设质量,为高职院校教学队伍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我厅对省级教学团队实行动态管理,将不定期进行检查评估,检查评估不达标的,撤销省级教学团队称号,并取消该校3年内的申报资格。

(四)对往年省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情况进行总结。撰写建设报告,总结建设成绩和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明确今后建设策略,促进团队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团队建设情况将作为本次评审的参考依据。

四、材料报送要求

各高职院校请于2015年9月10日前,将2015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评审推荐表(见附件1,纸质版1份)、2015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纸质版1份)、历届省级教学团队立项建设报告报送我厅。

联系人:孙君辉,刘宝君,电话:0531-81916551、81916526。

材料报送或邮寄地址:济南市历下区南圩门外街8号,邮编:250011,电子版发至邮箱zhichengchu1204@163.com。

附件:

1.2015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评审推荐表

2.2015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评审指标体系

3.2015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山东省教育厅

2015年8月27日

附件下载:

1.2015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评审推荐表

2.2015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评审指标体系

3.2015年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