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工程

鲁教职函19-5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项目的通知
[字号: ] 2019-07-10    阅读次数:

 

各市教育(教体)局、各高职院校: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经各市教育(教体)局和有关高职院校遴选申报,我厅组织专家网上评审、网上公示,确定济南职业学院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现代学徒制等40个项目为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项目(见附件),现予公布。

    各市要认真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的通知》(鲁教职字〔2019 ] 7号)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土地规划、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加大对校企开展现代学徒制项目的支持力度,要建立现代学徒制工作指导、督查、年度报告和成效评估制度,加强项目年检和验收工作。

    各项目承担院校与企业要牢牢把握现代学徒制核心要素、主要内容和发展方向,系统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管理、考试评价、学生教育管理、招生与招工、师资配备等工作,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有机衔接,推动职业教育体系与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力争在招生招工一体化、学生学徒双重身份、“双证融通”、学分互换互认、责任保险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制定和完善相关标准,实现新突破,形成新特色,呈现新亮点。要按照项目进度及时完成年度自检报告、中期报告和终期报告,按时上传到山东省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共享服务中心“项目管理与服务系统”,并随时上传“实施过程相关材料”模块7个方面的资料,确保现代学徒制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过程管理,规范省财政专项经费的使用,经费主要用于支付带学徒师傅补贴,补偿合作企业水电及实训耗材,支持校企共同开发教育教学资源等。要及时总结提炼项目实施工作中的典型经验与成功做法,按时上报典型案例,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向社会宣传,增强现代学徒制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附件:2019年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项目名单

                                                                                   


                                                                                    山东省教育厅

                                                                                    2019年7月8日